1.末日期權指的是什麼?

末日期權( Zero days to expiration),指的是當日到期的期權合約,也泛指即將到期的期權合約。

對於美股週期權來說,一般到期日是每週五。對於SPY、QQQ流動性較高的標的,交易所則提供了週一至週五的每天到期期權合約。

2.末日期權有哪些特點?

(1) 與其他期權相比,流動性好,成交活躍,價差較小。

(2)末日期權的時間溢價會快速衰減:

對於價外期權來說,如果在收盤時依舊為價外狀態,則該期權價值迴歸為零,

對於價內期權來說,期權的外在價值在日內迅速消失,只剩下內在價值。

(3) 持有末日期權被行權風險變高,交易此類期權之前請確保已了解相關期權知識並做好倉位管理。

3.常見的期權指標

(1) “期權總成交量”表示股票下所有期權的當日成交總合約數。

(2) “期權總持倉量”表示股票下所有期權的未平倉量之和。

(3) “Put/Call 成交量比”表示看跌期權與看漲期權總成交量的比率。

(4) “Put/Call 持倉量比”表示在未平倉合約(該合約尚未被行權或者平倉)中,看跌期權與看漲期權的持倉量的比率。

(5)“增倉量”表示T日未平倉量與T-1日未平倉量之差,且差值大於0。

(6)“減倉量”表示T日未平倉量與T-1日未平倉量之差,且差值小於0。

(7) “IV分位值”表示近一年內股票引伸波幅的分位數,反映當前IV值所處的“水平”。

(8) “HV分位值”表示近一年內股票歷史波動率的分位數,反映當前HV值所處的“水平”。

這對你有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