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權分類

(1)按期權的權利劃分,有看漲期權和看跌期權兩種類型:
i. 看漲期權(Call Options),是指期權的買方向期權的賣方支付一定數額的權利金後,即擁有在期權合約的有效期內,按事先約定的價格向期權賣方買入一定數量的期權合約規定的特定商品的權利,但不負有必須買入的義務。而期權賣方有義務在期權合約規定的有效期內,應期權買方的要求,以期權合約事先規定的價格賣出期權合約規定的特定商品;
ii. 看跌期權(Put Options),是指期權的買方向期權的賣方支付一定數額的權利金後,即擁有在期權合約的有效期內,按事先約定的價格向期權賣方賣出一定數量的期權合約規定的特定商品的權利,但不負有必須賣出的義務。而期權賣方有義務在期權規定的有效期內,應期權買方的要求,以期權合約事先規定的價格買入期權合約規定的特定商品。
(2)按期權的交割時間劃分,有美式期權和歐式期權兩種類型:
i. 美式期權,是指在期權合約規定的有效期內任何時候都可以行使權利的期權;
ii. 歐式期權,是指在期權合約規定的到期日方可行使權利的期權,期權的買方在合約到期日之前不能行使權利,過了期限,合約則自動作廢。
iii. 大多數的股票期權為美式期權。
(3)按期權合約上的標的劃分,有股票期權、利率期權、商品期權以及匯率期權等種類。
這對你有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