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甚麽是美國國債?

美國國債券是一種債務工具,是由美國財政部發行的證券,用以籌集聯邦政府運行所需的資金。作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之一,美國政府有足夠的能力和資源來履行其債務償還義務,而歷史零違約的記錄也讓其被認為是全球最安全的資產之一。

2. 美國國債的優勢?

1. 高信用等級:美國國債,被認為是一種安全可靠的投資選擇,美國政府會全額信用擔保利息和本金的準時支付,即是美國國債擁有美國政府的信用即是。迄今為止,美國國債從未發生過信用違約,這一長期的良好記錄為投資者提供了信心,因此美國政府也被認為是全球最可靠的債務人之一。

2. 高流動性:大多數美國國債都是流動性很好的資產,也就是說它們可以比較容易地變賣為現金。

3. 分散投資:美國國債與其他主要資產關聯度相對較低,也就是說在同一市場環境下,美債不會和其他主要權益資產一起同升同跌,這就為投資者提供了良好的分散投資機會。

4. 持續現金流:投資部分債券能獲得持續現金流,如中長期美債(Bond & Note)通常會按照約定發放利息,投資人可以按照自己的資金計劃選擇不同的債券。也可以通過其他資產配置方法,靈活調整投資組合的現金流,匹配自身的資金需求。

3. 投資美國國債的潛在風險·

1. 信用風險

- 信用風險是指債券發行者無法按時償還本金或支付利息的風險。信用風險對債券的影響非常重要,因為它直接影響著債券的價格和投資回報。一般來說,信用質量較高的債券通常具有較低的回報率,而信用質量較低的債券通常具有較高的回報率。

- 對於美國國債而言,其“信用風險”在於美國政府無法按時償還本金或支付利息。從長期來看,不斷增長的債務規模會對於美國財政的可持續性帶來挑戰,即政府需要經常借入資金來支付其義務應付(如社會保障、國防、利息支付等)。因為按照美國法律,美國國會兩院可以通過設置債務上限的方式來控製聯邦政府的債務規模,也就是政府可以借入的最大規模。當國會兩院由不同政黨控製時,就會經常引發對於政府提高債務上限的爭論,這會對於政府可用資金帶來很大影響,進而進一步有可能影響債務的償還預期。如果債務上限沒有得到提高,政府最終無法支付“賬單”——其中包括對美國國債投資人的利息支付,那就會導致技術性的信用違約。雖然從歴史上來看,美國政府從未發生過違約事件,但理論上仍然存在信用風險。

2. 利率風險

  • 利率風險,是由於市場利率發生變化,會導致債券價值波動的風險。利率風險是所有固定收益類資產(包括國債)投資中的重要考慮因素。固定利率債券的價格與市場利率呈反向關繫,當利率下降時,債券價格上升;相反,當利率上升時,債券價格下降。例如:假設投資人A購買了一張面值為1000美元,票息率為 5%的10年期固定利率債券,也就是說,這張債券每年會支付您 50美元的利息(1000 * 5%),並且在 10 年後到期,屆時您將被返還 1000 美元的本金。但是,在A購買了這張債券之後,市場利率由5%上升到了 6%;在這種情況下,A的5%的債券票息率吸引力就會大大降低——因為新發行的債券的票息率更高,其他投資者有更高利率的債券可以選擇,這張債券的價格可能會下跌。如果A決定出售該債券,A隻能折價出售債券,從而遭受一定的損失。

  • 對於美國國債而言,不同類型的債券受到利率影響的程度不同。一般而言,如短期國債(T-Bills)對於利率變化的敏感度相對較低,而中長期國債(T-notes and T-bonds)則更容易受到市場利率變化的影響。因此,通過持有不同期限的國債,可以降低利率變動對於投資組合的影響。

4. 美國國債有哪些品類?

  • 美債國庫券(Treasury Bills,簡稱T-Bills)

美債國庫券(Treasury Bills,簡稱T-Bills),是一種到期時間為一年或更短的短期債券。它們以面值(也稱為票面價值)或折扣價出售。當票據到期時,將支付您票面金額。與傳統的債券不同,T-bills 不是以固定利率支付年度或半年度利息,因此它們沒有票面利率(也稱為名義利率)。您支付的折扣價,和面值之間的差額即為“利息”。T-bills 通過折價發行,這意味著它們的售價低於其到期時的面值(或票面金額)。投資者在購買 T-bills 時支付折

扣價格,然後在到期時收回面值。利潤(或利息)是購買價格與面值之間的差額,而非基於票面利率的定期利息支付。

例如,如果一位投資者購買了面值為 $1,000 的 T-bill,價格為 $980,那麽投資者支付 $980,然後在 T-bill 到期時收到 $1,000。這裏的 $20 差額就是投資者的收益或實際利息,相當於一個內在的、隱含的利率,但這並不是傳統意義上通過票面利率來獲得的固定利息支付。

  • 美國長期債券和票據(Treasury Bonds and Notes)

票據Notes,是相對較短或中期的證券,到期時間為2年、3年、5年、7年或10年,每六個月支付一次利息。特定證券的票息利率是在拍賣時設定的。

債券Bonds,是長期證券,到期時間為20年或30年,每六個月支付一次利息。特定證券的票息利率是在拍賣時設定的。

5. 您可以通過老虎APP投資哪些國債?

投資者可以通過老虎證券APP投資超過360多種不同到期日不同種類的債券包括短期國庫券、中期國庫票據以及長期國庫債券

這對你有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