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規則

1. 什麼是港股新股申購

公司上市又稱為首次公開發行(IPO),是指一家公司首次向公眾發行股票進行融資。 “新股申購”即指投資者參與申購首次公開招股,有機會以最終確定的發行價買入股票。

如公司擬於港交所主板上市,需向香港聯交所提交申請,由聯交所統一審批並發佈,通常分為國際配售和公開發售兩部分。 國際配售是由發行人通過承銷商直接配售給專業投資者的部分,包括基石投資和錨定投資。 其中,基石投資者獲得的配售股票通常具有半年的鎖定期。 上市條例規定一般情况下國際配售佔到整個發行量的90%以上,剩下的為公開發售,也就是散戶參與新股申購的部分。 另設回撥機制,根據公開發售超購倍數擴大公開發售部分的比例,公開發售最多可以佔整個發行量的50%,以保證散戶有足够的機會參與。

*老虎證券支持融資申購和現金申購兩種方式參與新股申購

2. 發行價和最終定價

發行價格區間通常是承銷商根據公司估值和市場因素等給予的價格範圍。 在正式上市之前,公司會確定最終發行價格,通常會在招股價格區間內披露。申購的金額通常是以價格區間的上限計算。

3. 申購數量

港股公開發售的申購數量是港交所規定的階梯制,投資者不可以隨意選擇,且每隻新股不盡相同。 最低申購數量通常為一手,港股一手有可能是100股、200股或1000股不等。 每手股數和申購上限請以港交所要求和實際情況為准。

4. 申購開放日

老虎證券開啟申購申請的日期。 具體請參見IPO申購頁面詳情。

5. 申購截止日

老虎證券終止接受申購申請的日期。 具體請參見IPO申購頁面詳情。

申購截止日後會對客戶申購意向訂單進行確認並進行申購資金扣除。

6. 申購開放時長

根據FINI流程,一般從申購開放日至申購截止日通常為3-3.5天。 具體以頁面顯示為準。

7. 中簽

中簽即在上市前一交易日按最終定價獲得分配申購的全部或部分股票。 在港股新股申購中,投資者可能獲配申購數量的全部,也有可能獲配申購數量的部分,甚至也可能未獲配任何申購數量的股票。

8. 公佈售股結果日

港股新股申購分配結果由香港聯交所統一公告,通常在正式上市日的前兩個交易日(L-2)發布。

9. 分配到賬/退款規則

當港交所公佈分配結果後,中簽數量的股票會在當日到賬。

未獲中簽部分的申購金額及申購金額高於最終發行價的部分將於公佈中簽結果當天退回至認購帳戶中,若有特殊情况,則以交易所公佈的退款日期為准。

10. 中簽規則

港股公開發售部分的分配機制根據階梯制設定,傾向於普惠制,讓每名參與者至少能中一手,但大熱的新股引來太多投資者參與會導致中簽率降低,可以從香港聯交所資訊披露網站査詢具體檔位的分配情况。 一般來說,有以下兩個規律:

(1)申購越多,分到越多。 因此要提高抽中新股,最簡單就是增加資金,還可以動用券商的融資資金進行申購。

(2)盡可能人人均分。 每個檔位的投資者獲分配的數量是近乎一樣的,差額上限為1手。

11. 一手中簽率

在公開發售部分,所有申購一手的有效訂單數目中可以獲得這一手的比例。

例:海底撈(06862)在公開發售階段,申購一手(1000股)的有效數目為6,861份,其中4,117份可獲得一手配售,即一手中簽率為60.01%。

 

Tiger Trade App港股新股申購常見問題

Q1:從哪裡可以找到新股申購?

A:打開Tiger Trade APP-“持倉”-“IPO”,即可查看新股申購詳情。 如未找到新股申購入口,建議您嘗試更新APP或諮詢老虎證券客服。

Q2:什麼是現金申購? 什麼是融資申購?

A:

  1. 使用帳戶中的港幣現金進行申購叫做現金申購;

  2. 如向老虎證券借入資金申購新股即為融資申購;不同標的,老虎證券提供槓桿倍數或有所差異,詳情請查看申購詳情頁。

Q3:什麼帳戶支持港股申購? 老虎支持現金申購和融資申購嗎?

A:老虎現金帳戶及孖展帳戶均支持申購,各帳戶可選擇的參與管道如下:

孖展帳戶

現金帳戶

支持現金申購、融資申購

支持現金申購、融資申購

*現金帳戶融資申購依專案有所不同,是否支援融資申購詳情查看申購頁面

Q4:融資申購計息相關

A:使用融資申購會產生融資利息

  1. 融資利息=融資計息金額*融資計息天數*融資日利率(融資日利率視新股上市時市場情況或有不同,具體以新股申購頁面為准);

  2. 融資計息金額:申購IPO時向老虎證券借貸的金額;

  3. 融資計息天數:交易所申購截止日當天到公佈中簽前一自然日。

Q5:融資申購凍結金額

A:申購新股申請得到確認後,需凍結申購者帳戶中申購新股的本金。 凍結資金不是扣款,只是暫時不能將這部分資金作為其他用途,認購截止前如撤銷訂單,該部分資金將立刻解凍。

港股申購凍結資金取決於申購是否融資,沒有融資的申購,將按照招股價格區間上限100%凍資。 融資申購,按照融資比例凍結客戶自有資金部分。

Q6:新股申購相關款項扣除時間?

A:不同款項扣除時間有所不同。 認購截止當日通常會扣除申購款項,包含:1)申購金額(包含經紀佣金、證監會交易徵費、財務匯報局交易徵費、交易所交易費),該部分金額扣除後會轉入在途資金; 2)申購手續費。

中簽結果公佈的當天會首先返還您的IPO在途資金,並根據最終定價及中簽結果扣除中簽金額(包含經紀佣金、證監會交易徵費、財務匯報局交易徵費、交易所交易費),如您使用了融資申購,產生的融資利息也會在中簽日一併扣除。

Q7:新股申購對幣種有限制嗎?

A:孖展帳戶不限制幣種可以直接使用購買力申購,購買力可通過Tiger Trade APP-“持倉”-“購買力”查看。現金帳戶如果帳戶中沒有充足的港幣,需要進行貨幣兌換後,再進行新股申購。

如果想兌換港幣,可以打開Tiger Trade APP,點擊“持倉”-“換匯”進行兌換。

Q8:修改申購申請

A:在老虎申購期未截止之前,申購的數量和金額,都允許修改和取消,申購期截止後客戶不能修改和取消。 撤銷/修改訂單路徑:IPO新股申購-“申購記錄”-“申購詳情”-“撤銷”/“修改”。

※請注意,具體截止時間,請以頁面顯示為准。

Q9:申購多只股票但資金不足時,如何確認申購?

A:按照提交申購申請時間的先後順序確認申購。

Q10:同一人能否多個帳戶申購同一新股?

A:對於同一支新股,同一申購人只能申購一次。 如果同一申購人用不同的帳號,或者在不同的券商申購,都有機會被取消當次中簽機會。

有些情况下,券商在提交新股申購時,客戶身份證或護照的資訊不是必須的,但是券商有責任確保每個申購人/受益人只能够申購一次。

Q11:帳戶中只有美金,融資申購港股,除了新股融資利息外是否會因為幣種而產生的額外的借款利息?

A:在認購期間不會產生額外的借款利息,但當扣除申購款項後,如您的港幣現金不足,會產生一個等值的港幣欠款,如果當天還清港幣欠款則不會產生借款利息。

同樣的,當扣除中簽金額後,如您的港幣現金不足,會產生一個等值的港幣欠款,如果當天還清港幣欠款則不會產生借款利息。

Q12:若新股在申請期結束後延遲上市或取消上市,交易訂單會如何處理?

A:

場景

處理方案

新股延遲上市

客戶訂單保留,直至港交所公告公佈確定上市日期; 如果遇到重新招股,對客戶訂單會進行取消,在交易所退款後歸還扣除資金。融資利息和手續費不獲退還。

新股取消上市

根據港交所取消上市公告,會在公告當日對客戶確認訂單進行取消,并在收到交易所退款後歸還已扣除資金。融資利息和手續費不獲退還。

*以上處理方案適用於一般情况,具體處理結果以港交所公告為准; 如有任何疑問,請諮詢老虎客服+852 2127 0666。

Q13:IPO打新時能否使用老虎錢罌的購買力?

A:支持。

1)使用老虎錢罌申購IPO時,IPO凍結金額中使用老虎錢罌的部分會在申購後進入自動贖回流程,

2)如認購截止扣款時贖回金額未到賬,則可能產生融資利息;

3)IPO不保證中籤金額,若中籤結算時Tiger Vault已贖回金額少於中籤金額,不足部分金額將繼續從Tiger Vault贖回並產生融資利息

請合理安排申購或提前手動贖回老虎錢罌。

具體規則詳見老虎錢罌功能介紹

Q14:FINI上線後,可唔可以在多間唔同既券商申購一只IPO

A:唔可以.

Q15:申購狀態 有哪些?

A:

(1) 提交中:用戶已提交,等待老虎證券審核;

(2) 待提交認購:表示認購申請已經提交至券商,但尚可修改或撤銷。

(3) 已確認:表示認購申請已經提交至機構,但尚未確定分配結果。此時認購申請不能修改或取消。

(4) 已中簽:表示已全部或部分獲配申購的股票。股票到賬時間可能略有延遲。

(5) 未中簽:表示未獲配申購的股票。

(6)已取消:表示訂單被取消

*當FINI系統運營後,客戶通過多家券商提交一隻IPO,FINI會拒絕客戶訂單,客戶訂單在老虎證券顯示未“已取消”

這對你有幫助嗎?